close

自從小孩出生後就被奶瓶和尿布淹沒了. 小孩快滿兩個月了這篇文章還沒記錄完.

在38周第二次產檢時被醫生告知要我在39周催生.  因為考慮到高齡(疑? 高齡不是要剖腹產才較安全嗎?)BB的大小(8磅10盎司, 3900公克)到滿40周較又有風險, 也評估BB的各個器官發展也都成熟了. 要我39周就卸貨. 我對催生的恐懼大於剖腹. 因為聽太多催生催了三天還不生痛苦了三天終究還是挨一刀. 在美國的醫生是不會因為產婦要求剖腹而就剖腹的. 除非產婦的健康狀況不適合自然產或是胎兒的位置無法自然產. 像我37周時胎位不正. 又依規定要大於5000公克醫生才會認為過大需剖腹. 反正我被說服去催生.

39周又1天的晚上9點住院, 待產房也是產房所有設備都在同一間, 這裏已沒有育嬰室除了新生兒有需要醫療的照顧才有一間醫療育嬰室.

裏面設備很舒適有電視各種頻道都有電影, 音樂, 生產和育嬰知識都有連醫院的餐點都有夠豐富超像在住五星級飯店.

IMG_20130812_194039 
嬰兒保溫台

IMG_20130812_202049  
監控心跳和胎動再用超音波做最後確定胎兒的胎位. 羊水過多怕在最後關頭又翻過來.

醫生進來解釋催生的方式基本上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塞藥在陰道裏讓子宮頸開始擴張, 另一種是插入一個可以膨漲的導管在子宮頸, 在導管裏慢慢注水使膨漲可以壓迫子宮頸去刺激釋放催產素, 讓子宮頸軟化和擴張. 子宮頸擴張到一定大小, 導管就會自動滑出.

後來醫生決定用導管. 晚上9點開始裝導管預計12小時也就是隔天早上9點可以完成. 這也是為什麼要我晚上住院, 睡一覺後就隔天就會生. 裝導管前護士和醫生已經做過内診, 幾個小時内陰道已經被挖了兩三次痛死我了. 裝導管時又裝不進去, 那個醫生的手太小伸進去還勾不到. 試了幾次痛到我要飆罵. 換個醫生來才放進去. 想説要12小時, 還叫老公回家睡覺隔天早上再來. 結果半夜3點導管就滑出來, 按鈴叫護士進來, 護士内診後説很好已經開五公分了, 只花了6小時. 通知醫生做下個步驟也就是在點滴裏加入催產素讓我開始陣痛. 護士説可以準備叫老公回醫院. 我電話還沒打, 他就來了. 回家只睡了兩個小時會擔心就跑來了.

護士繼續在點滴裏加止痛藥讓我繼續昏睡, 早上好朋友Terri和她媽媽來訪, 我持續昏睡. 她媽媽一直把我當女兒對待, Terri沒有小孩, 所以也是她第一個孫子. 她非常期待參與我的生產過程. 中午醒來醫生又來内診還是開五公分, 一點進展都沒有. 撐到下午三點, 醫生決定用人工破水的方式看能不能把小孩逼出來. 醫生會用一個勾子伸進子宮頸去破羊水. 在破羊水之前我要求醫生先打無痛分娩的針. 不然等陣痛開始再打會痛死. 所以就等打無痛分娩的針的專門醫生來打完後再破羊水. 就這樣也搞到近5點. 打了催產素後看著螢幕的陣痛指數飆高肚子也變緊但是我都沒感覺. 醫生預計還要5-6小時子宮頸才會全開. 一天沒進食不敢離開的老公終於受不了跑去醫院的餐廳買吃的. 一會另一個醫生進來接心電器還幫我帶氧氣罩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我説還好啊只是有點累. 還想這裡的醫生和護士都超好的時時監控螢幕又噓寒問暖的. 大約五分鐘後一堆醫生護士衝進來把我的斜躺的床放平, 幫我接生的醫生説要馬上剖腹產, 我還傻傻的問不是要等5小時後再決定嗎? 那可不可以等老公回來. 醫生只説不能等了. 朋友的媽媽要親我要我放心, 結果被推開, 慌張的推著我的病床出去一路撞上垃圾桶, 大門, 跑進開刀房. 看著醫生們很緊急的穿上手術服. 我意識到哪裡不對, 一直有説有笑的接生的醫生很嚴肅告訴我胎兒有危險要緊急剖腹產, 沒時間等老公. 突然我開始發冷全身抽蓄, 雙手抖到無法控制. 護士把我雙手打開像十字架固定在板子上. 醫生先用夾子夾我的肚子問我有沒有感覺. 我點頭, 過幾秒又問一次, 我再點頭. 只聽到醫生説沒時間了, 我感覺到我的肚皮被劃開之後就不醒人事. 等我再睜開眼我已經在恢復室了. 聽到嬰兒的哭聲矇矓間老公抱著寶寶靠近我, 我的眼前一片矇矓白霧似的一直嚷著我看不到, 看不到. 護士把寶寶貼在我胸口上第一次的肌膚之親, 寶寶本能的開始尋乳. 之後我又昏昏沉沉的睡著. 之後發生什麼事, 如何到病房我完全不記得.

隔天醫生來巡房檢查傷口時才告訴我當時發生什麼事. 在破羊水後就嚴密監控胎兒的心跳, 正常胎兒心跳是介於130-150之間. 在老公剛離開時一位醫生進來接心電器測心跳還幫我帶氧氣罩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時其實已經發現我心跳不正常, 只是沒告訴我不讓我驚慌. 帶氧氣罩後繼續觀察. 五分鐘後因為我的心跳沒回升已經降到40幾, 同時胎兒的心跳也降到70幾, 再下去我跟嬰兒都有危險. 嬰兒腦缺氧10分鐘就會腦受損造成一輩子殘障甚至死亡. 醫生只剩5-6分鐘的時間把嬰兒拉出來. 醫生很驕傲説她花3分鐘就把寶寶拉出來, 哭聲很大全身是粉膚色不是藍寶寶(缺癢造成全身成藍色). 因為緊急所以顧不了慢慢來切個足夠讓嬰兒出來的小傷口, 一劃下去就是一大刀足足有30公分的大傷口, 又麻醉藥來不及奏效只好打了兩倍的嗎啡讓我直接全身麻醉暈過去. 不像一般半身麻醉可以看到寶寶出世. 寶寶被拉出來時臍帶繞頸, 這也是可能沒照醫生計預料内破水後順勢出生. 之前的超音波都正常下竟在最後繞頸.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非常感謝醫生們的豐富經驗即時搶救讓我能活著看到健康的兒子. 醫生説她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我的心跳會跟著下降, 通常是嬰兒心跳下降. 我只能解釋成母子連心吧. 雖然有遺憾錯過那感動的瞬間但有什麼能比活著看到兒子還重要.

以前老公曾害怕連續劇出現的劇情當難產時醫生要先生選擇老婆還是孩子. 沒想到真的被他遇上, 應該是慶幸他當時跑去買漢堡, 醫生沒時間讓他簽手術同意書. 醫生也沒要他選擇老婆還是孩子啦. 要救就當然一起救. 我因為全身麻醉不知何事, 倒是老公經歷一場天人交戰戲劇性的場景. 他説當他買漢堡回到產房病床不見了, 他還以為走錯病房了,還到門口看一下號碼. 護士趕緊告訴他發生的事並帶他到手術等候室等消息. 他的腦海裡一直浮現醫生要先生選擇老婆還是孩子他該怎麼辦. 他説如果真的發生他當然要選擇老婆. 厚~感動啦.

老公在等候室等了幾分鐘護士出來問他知不知到是男孩還是女孩.(因為有些夫妻不想事先知道嬰兒的性別) 他回答男孩. 護士説那你要不要見你兒子? 他才回神的回答要, 要. 丟掉只咬一口的漢堡跟著護士到恢復室看到兒子正在洗澡哭的很大聲. 但是我不在, 護士告訴他還在手術中. 他一方面高興的看著兒子另一方面擔心我的狀況. 直到我被推進恢復室告訴他手術完成我沒事了, 他才真的鬆口氣. 

IMG_20130813_175607  

7磅8盎司跟預測的8磅10盎司差約500公克.

IMG_20130815_214656_2

安穩的躺在媽媽的胸口睡著.

手術後的頭兩天因為傷口疼痛吃了止痛藥一直處於昏睡狀態. 除了餵奶外老公全程照顧寶寶兩天幾乎沒睡. 還好有好友們幫忙送食物. 第三天被護士強迫起床走動上廁所從病床到廁所短短的幾步走了至少15分鐘. 痛死我了, 想不透為什麼有人執意要剖腹產.

IMG_0206
在醫院待了5天後終於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inp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